close

OIP

                在孤獨的時刻---與李白的對話

     做夢也想不到,因為疫情的關係,會把自己宅在家那麼長的一段時間,而且很多活動無法如期正常的舉行。網友打趣的說這種情形「像極了愛情」,也有人KUSO你的詩句「人生得疫須禁歡」,不禁讓我想起,你應該是最懂得如何與孤獨相處的人,也是最懂得享受孤獨的人吧!

    被貶謫到充滿瘴癘之氣的貴州,你孤獨寂寥的身影,夜夜遠望歌舞昇平、繁華似錦的長安城,雖心中掛念「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但面對官場的爾虞我詐、勾心鬥角,你百般無奈、無力挽回。長嘆一聲之際,你將心中的憤怒暫拋一旁,轉化成及時行樂、活在當下的正能量,並試著學習與孤獨相處。

在每個孤獨的夜裡,沒有人聲鼎沸,也沒有夜夜笙歌,陪伴耳際的只有風聲,只有蟲鳴,於是「月下獨酌」變成了華麗的三人行,對酒當歌、對著皎潔的月光,「舉杯邀明月」與自己的孤影「對影成三人」,且飲、且歌、且舞、且醉,在觥籌交錯間,尋求一個人獨享的快樂,將所有的不快一飲而盡,通通埋葬在吳宮的花草幽徑中!原來「孤單」也可以變成一個人的狂歡、一個人的自由、一個人的浪慢!雖說「人生得意須盡歡」,但失意時也莫使金樽空對月啊!

你歷經了宦海中的數十載浮沉,在卸下光環、步下華麗的舞台之後,內心靜思沈澱,深深體會出人生無常,人終其一生難免孤獨,於是把所有的失望怨懟全部放下,盡情享受孤獨所帶來的平和淡定與內心的豐盈,學習與未知共存,把握活著的每一個當下,所以你才會寫下「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這樣胸襟開闊的詩句。你在獨處中學會知足,能夠更深地挖掘內心的快樂,孤獨不等於孤寂,有清風明月美酒相伴,孤獨未嘗不是一件美好的事。

我沒有你的好酒量與好文采,但面臨現在的疫情,偶爾關在家裡,遠離俗世的塵囂,放空思緒讓自己靜下來,閉上眼睛與自己澄明安靜的內心對話,或是聽聽音樂、翻翻塵封許久的書籍、下廚做一道費時費工的手路菜,才發現原來孤獨也是一個人的享受!

人生的旅途,原本就是以孤獨爲出發點,走過千山萬水,途中的許多風景,可以跟朋友家人共賞,但也可以一個人靜靜欣賞、默默品嚐,因為「熱鬧是別人的狂歡、孤獨是自己的自由」。

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相信經過孤獨的洗禮,我期許每一天的歲月不止靜好而且精彩,每一天的我都能樂在其中!

 

 

arrow
arrow

    小豬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