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undefined

花樹下我還可以再站一會兒代序原文)             ~ 張曉風 ~

                    -------風雨並肩處記得歲歲看花人

 

       臺北城南有棵樹名叫魚木是日本時代種下的它的祖籍是南美洲

如今長得碩大偉壯枝繁葉茂有四層樓那麼高算來也該有八九十歲了暮春的時候開一身碗口大的白花

       20124我人在臺北花期又至我照例去探探她那天落雨我沒帶傘心想也好細雨霏霏中看花並且跟花一起淋雨應該別有一番意趣花樹位於新生南路的巷子裡全臺北就此一棵聽說臺灣南部也有一棵但好像花氣人氣都不這麼旺

       有個女子從羅斯福路方向走來看見我在雨中癡立看花她突然停下步履將手中一把小傘遞給我

   老師這傘給妳就到家了。」

    她雖叫我老師但我確定她不是我的學生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拒絕素昧平生憑什麼拿人家的傘

   不用不用這雨小小的。」我說

    不過正在我說話的時候雨就稍稍大起來了

   沒事的沒事的老師我家真的就到了真的我不騙你!」她說得更大聲更急切顯得益發理直氣壯簡直一副你們大家來評評理的架式

    我忽然驚覺自己好像必須接受這把傘這女子是如此善良執著拒絕她簡直近乎罪惡而且她給我傘背後大概有一段小小的隱情

    這棵全臺北市唯一的一株魚木開起來鬧鬧騰騰花期約莫三個禮拜平均每天會有一千多人跑來看她看的人或仰著頭或猛按快門或徘徊躑躅或驚呼連連誇張他們對此絕美的不能置信至於情人檔或親子檔則指指點點細語溫婉亦看花亦互看總之幾分鐘後匆忙的看花人輕輕嘆一口氣在喜悅和悵惘中一一離去而臺北市有四五百萬人口每年來看花的的人數雖多也只是三四萬算來看花者應是少數的癡心人少於百分之一

    在巷子裡在花樹下痴心人逢癡心人大概彼此都有一份疼惜贈傘的女子也許敬我重我也許疼我憐我她沒說出口來但其中自有深意在焉想來她應該一向深愛這棵花樹因而也就順便愛惜在雨中兀立看花的我

    我們都是花下的一時過客都為一樹的華美芳鬱而震懾而俯首,「風雨並肩處記得歲歲看花人」。

    那天雨愈下愈大贈傘的女子想必已回到家了我因手中撐傘覺得有必要多站一會兒才對得起贈傘人此時薄暮初臨花瓣紛落細香微度環顧四周來者自來去者自去我們都是站在同一棵大樹下驚豔的看花人------在同一個春天我想我因而還能再站一會兒在暮春的花樹下

.........................................................................................................................................................................................................................................................................................................................................................

                         與花做一場美麗的邂逅      (讀後感)

    如果說,臺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那麼無疑的,因不忍辜負贈傘人的心意,而願意在花樹下多站一會兒的作者,才是這幅美麗畫作中最美麗的風景!

    初初拿到這本新書,光只是把序看完,就感動到無法再往下看其他精采的內容。因為早已被作者亦秀亦豪優美的文字、深沉內斂的情感所征服,每每在轉述內容時,還會因為感動而哽咽,曉風就是這樣擄獲我的心!

    試想,在暮春的微雨中,空氣中瀰漫著沁人心脾的花香,映入眼簾的是一片肆無忌憚盛開的花海,手上緊握的不是傘,而是陌生人所給予、濃得化不開的一方暖意,耳裡聽到的則是花雨們,爭先恐後的在傘面上跳躍的喜悅,描繪成一幅既潑墨印象的寫意作品,心中除了讚嘆低迴外,更希望自己也能有幸身在這幅畫裡。

    今年四月中去了一趟韓國旅遊,雖然目的不在賞櫻,但卻意外地欣賞到櫻花盛開的景況,因為導遊笑說,再晚來一個禮拜,可能只能採著櫻屍路、觀落櫻了!(唉!落櫻繽紛也挺美的,不是嗎?真是不解風情!)

       因此,我也有幸能在櫻花樹下多站一會兒,雖然少了春雨微寒,少了贈傘人的溫暖,但因春暖花開、和風微煦,尤其只要一陣春風蕩漾,白色的吉野櫻便隨風落下。而一陣陣隨風紛飛落下的花雨,讓站在花樹下的我,也興奮莫名起來,恨不得自己變成枝頭上的小鳥,被這一片撩人的花海擁入懷。但此時能做的也只是張開雙手,想抓住些許飄落的花瓣,卻只能感嘆,從指尖滑落的不是花瓣,而是我已然逝去的青春啊!

    這時不禁想起歐陽修的「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秋千去。」古人感傷春日即將逝去,看著落花殞落而傷心。而我卻認為天地萬物有一定的循環與消長,該來的無法擋,該走的想留也留不住!

    「落紅本非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我相信每一片花瓣在隱忍了一季的寂寞後,以灼灼之風華,在枝頭恣意綻放,然後如慷慨就義的英雄、義無反顧的的決心,隨風落下,迎我以璀璨之姿。所以,在此美麗的春天,即使面對滿地落花,我的心中充依舊滿感激-感謝上蒼,讓我目睹她們這一季最後、最美的身影,並且為下一季的美麗而奉獻。

    能在異鄉擁抱一片花海,就像擁抱愛情一樣--「可遇不可求」!要在花開時節又逢君,與花做一場美麗的邂逅,更像要「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一樣,難上加難。所以,儘管心中有一百個孤獨的理由,但此刻心中充滿幸福與感動,怎地也孤獨不起來。我很珍惜這一次唯美的經驗,希望也能預約下一次的浪漫。

    當下次再面對這一片花樹時,期待能和心愛的人多站一會兒呢!

 

      開心到想擁抱這片花海

 

站在花樹下的我.........居然調皮了起來!

 

 

 

美麗繽紛的花樹,讓我們預約下一季的浪漫!

 

 

arrow
arrow

    小豬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