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 (22)-COLLAGE (1).jpg                

原文:                      雛菊(節錄﹚                     作者:陳幸蕙

    十七歲那年我曾養過一盆雛菊那是我尊重生命喜愛美好事物的開端

    我並不曾期望那些結實如青豆的苞兒能綻放出花朵也不曾夢過花的顏色對一個十七歲的女孩來說擁有一盆她心愛的雛菊那便是最大的財富最單純的滿足;她所感到快樂的不是生命將以什麼樣的形式展現以甚麼樣的色彩回報而是她確知平凡的瓦盆中正有一簇飛揚的生命正在健康愉悅地成長

    然後有一天當深青的花苞中央忽然裂出一個橙色的小口細緻整齊的花瓣向內深深密集成一朵漩渦一朵靜止的飽蓄著莊嚴之美的漩渦於是我知道甚麼將要發生了我的心深沉而劇烈地跳動著我眼眶中突然湧現的熱淚竟如草坪上的露水一樣濕潤

    原來生命成熟的頂點是以無可取代的自信掩藏不住的美麗和幾乎無法負荷的喜悅來通知這個世界的

    以後的幾年也曾因幾許閒情在土裡撒下乾褐的花種但它們大都凋萎了;似解人意的雛菊似乎總不如十七歲那年那樣完美_____為甚麼人會愈生活愈退步呢

我曾以一個下午的沉思去追索這個問題我懷疑是否有一份心境一份純真已自心頭失落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已學會在付出心血的同時便急於去計算實質的收穫以致所有的生機與樂趣都被扼殺了

 

                       找回最初的感動

 

你有多久沒有望著滿山遍野的楓紅而陶醉忘我?

你有多久沒有面對一湖的波光瀲豔而激動落淚?

你有多久沒有聽到滿山杜鵑爭先恐後、競相怒放的吵雜聲?

曾幾何時,我們都已忘了最初的感動了?

    作者描述十七歲時種了一盆雛菊,以雛菊開花的過程來形容自己最初的感動。不過是一盆雛菊開了花,就可以讓十七歲的少女興奮莫名,可見少女仍然保有一份純真無瑕的赤子之心。而現在的我們,即便離十七歲很遙遠了,但還能保持當初對生命的熱愛、對生活的堅持嗎?還是迫於生活的現實與無奈,對很多事已經「冷感」甚至「無感」了呢?

    或許你會說;我每天為了養家活口忙得半死、為了接送小孩而忙碌疲累,哪還有閒情逸致去體會這些風花雪月的事?但也因為如此,你的生活就愈加的沒有樂趣、愈加的枯燥乏味。像一口乾涸的枯井,井裡沒有水源的滋潤,井邊沒有青苔的蔓延生長,井外聽不到小鳥愉悅的歌聲,空氣裡也沒有花香瀰漫,你的人生風景裡,只有往上仰望的那一小片一成不變的天空而已。

    一個初解情事的十七歲少女,因為有了一盆含苞待放的雛菊而喜悅,歲月也因期待花開,而變得晃漾不安乃至於美麗了起來。在微微焦灼、不耐和甜蜜中,十七歲的少女日復一日滿心歡喜地等待,等待與柔和鮮黃的花朵來一場動人的邂逅,沒有大喜大悲的滄桑,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閃爍在眉睫間的竊喜,和滿心歡喜的小確幸。

    一盆雛菊的綻放,有一顆純真的少女心可以體會,並在身旁陪著雛菊,一同體驗生命的從初始到綻放,靜靜的看著一盆雛菊活潑的生命力在眼前展現。感謝天地有情,花在、人在、一顆易感的心也在,讓人不禁要讚嘆生命的美好,而在這場大自然的饗宴當中,我們都不曾缺席,可以一同聆聽生命的美好,面對此刻,彷彿對人生也有另一種不同的體會。

    或許,少女與雛菊的相遇,是一場美麗的意外,但如果偶爾我們可以停下忙碌的腳步,用我們的眼睛去看、用心去體會、用靈魂去感受周遭的一切,你會發現身邊有許多的美好,而幸福____就在你身邊!

期待大家,莫忘初衷!人生將會出現一次又一次美麗的意外。

th (23).jpg

th (25).jpg

 

 

 

 

 

 

 

 

 

 

 

 

 

arrow
arrow

    小豬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