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 (36).jpg

 

想你的夜

作詞:范俊益     作曲:范俊益      演唱于台煙

 

晨露靜靜從臉頰滑落        我才發覺過了一個想你的夜

雖然相遇猶如小說的情節    我卻珍惜這夢幻的感覺

 

從來沒有沒有這般的感覺    尤其是過了一個想你的夜

癡癡望著窗前飄落的雨絲    一切言語彷彿都多餘

 

想你的夜 想你的夜如此纏綿

想你的夜 想你的夜如此愛憐

想你的夜 想你的夜萬千纏綿

想你的夜無限愛憐

………………………………………………………………………………………………………………………………….

想你的夜

作詞:關喆     作曲:關喆      演唱:關喆

 

分手那天   我看著你走遠   所有承諾化成了句點

獨自守在空蕩的房間        愛與痛在我心裡糾纏

我們的愛走到了今天      是不是我太自私了一點

如果愛可以重來          我會為你放棄一切

 

想你的夜      多希望你能在我身邊

不知道你心裡還能否為我改變

OH~想你的夜

求你讓我再愛你一遍     讓愛再回到原點

 

                  

    ~淺談相思~

      「想你的夜」在于台煙低沉略帶磁性的嗓音中,道盡了女子的相思之苦,有對愛情的依戀,也有無法相見的無奈與傷感,只好獨自一人,癡癡守候一份沒有結果的感情,在夜裏品嚐寂寞、擁抱孤寂,即使有無盡的思念與淚水,也只能任其無聲地在心裡流淌。

        關喆的「想你的夜」所表達的情懷則是較為積極的,在受傷流淚的同時,雖有懊悔但仍抱著一絲挽回的希望,藉著男人低沉嘶吼、深情款款的唱腔,訴說著男人的堅持及不願放棄的勇氣。

 

    二首同名的歌曲,所要傳達的「相思」卻是不同的意境。古往今來關於「相思」的詩詞、歌賦不盡其數,有甜蜜、有悲傷;有期待的煎熬,也有幸福的惆悵

李白的長相思:「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欄,微霜淒淒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美人如花隔雲端!

                           有青冥之長天,下有綠水之波瀾。天長路遠魂飛苦,夢

                           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

這首詩是李白離開長安後回憶往日情緒時所作,豪放飄逸中兼有含蓄。李白將自己追求的理想,以“美人”暗喻,而在「長安」這個唐朝的“天子腳下”,追求甚麼,自然是不言而喻!尤其到了結句,使人感覺到詩人所要抒發的情緒,是無法達成政治理想的的鬱悶之情,而不是單純的兒女之情。

 

宋朝女詞人朱淑貞的圈兒詞:「相思欲寄從何寄?畫個圈兒替!

                                                  話在圈兒外,心在圈兒裡。我密密加圈兒

                                                  妳須密 密知儂意:單圈兒是我,雙圈兒是妳 

                                                    整圈兒是團圓, 破圈兒是別離。還有那數

                               的相思, 把一路圈兒圈到底。」

這闕詞緣起於其夫外出遠行久久不歸,便寄去一信,信上畫了很多大小圓圈。其夫看了背面幾行小字後,才弄清原來大小圈兒是一首詞。作者將相思的苦,不直接以文字訴說,而以大大小小的圈圈代替,意在言表,溫婉而含蓄。

 

鳳飛飛說:「相思好比小螞蟻,爬呀爬在我心底,尤其在那靜靜的寂寞夜

                 裡,它就在我心游移,啊!叫我好想你,相呀相思,雖是痛

                 苦也甜蜜,讓那寂寞在我心田擴大了面積,別讓那你我的愛

                 縮短距離,所以我好願意,讓那小螞蟻,變成那串串愛意,

                 爬在我心底。」

胡適說:「也想不相思可免相思苦幾番細思量寧願相思苦。」

男女之間如果有了情感的愛戀,雖無法朝夕相處,但仍在心中默默的思念對方的一頻一笑,想念著對方的好,期待能夠早日相見。所以在期待的同時,心裡是又苦澀又甜蜜的,因為總是要歷經無盡的等待,才能換來相見時的甜蜜;而每一次相見時的回憶,又將燃燒成一夜的思念、一夜的夢及無盡的期待。原來相思也有淒美的一面難怪有人寧願相思苦!

 

王菲說:「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如影隨形我無力抗拒特別是夜

                想你到無法呼吸

在孤寂的夜裡,當思念如海浪般波濤洶湧、翻天覆地、席捲而來時,真的是無力抗拒!尤其當「想見不能見」的痛楚佈滿全身時,也寧願獨自一人舔著傷口、獨自療癒,在黑夜裡慢慢的讓寂寞吞噬。

 

    無論哪種詮釋只有歷經相思之苦的人才能心領神會個中滋味是享受也好是煎熬也罷在情字的這條路上,做過的夢、唱過的歌、愛過的人,都會在心裡化成一道道美麗的風景,而我們也永遠不會忘記,它曾帶給們的美麗與哀愁。

    「思念有多長,愛就有多深」,就像有一個名字藏在心底,即使一輩子不再提起,卻也一輩子不會忘記。

th (35).jpg

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   勸君多採擷 .   此物最相思.

後記

     2016年的跨年夜,與摯友在中壢藝術館民歌41高峰同學會的演唱會上聽到了于台煙演唱的想你的夜」,心中百感交集2017年元旦的早上在廣播裡又聽到了想你的夜」這首歌曲,但卻是關喆的自創曲,雖與于台煙的「想你的夜」意境與曲風不同,但所要表達內心的思念,卻是相同而深沉的。

arrow
arrow

    小豬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