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正皓 的圖片結果

蔡琴怎麼能 的圖片結果

 

 

那一年-----我的青春我的歌

    前幾天至友人家中參加讀書會餐敘席間播放了2005年在國父紀念館舉行之民歌三十永遠的未央歌」演唱會實況影片,看著畫面出現的歌者,嘴裡跟著吟唱「今山古道」、「外婆的澎湖灣」這些耳熟能詳的歌曲,心理喟嘆著當年意氣風發、玉樹臨風如黃大城、潘安邦等人,都已辭世不在人間,而腦海裡也不斷翻飛著那些年,青澀歲月的片段回憶。

    青春年少時就是這些歌曲陪著我度過那一段青澀的歲月歌裡隱藏了我的心事有我的夢也有許多無法在人前啟齒的心思在這些歌裡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心情有時狂喜有時狂悲有時椎心有時甜蜜那真的是一段春夢了無痕的記憶啊

    感謝有這些民歌訴說著我的心情滋養了我的心靈因為有這些歌曲伴我成長讓我在年輕少不經事的歲月中不但不寂寞反而學習更勇敢更溫柔更堅強

    於是在現在的日常生活裡音樂就變成調劑生活的必需品

    也許是在每天三餐廚房的水深火熱之中、或者是在每個偷得浮生半日閒的下午茶時光裡在夜深人靜寫稿時在每個與自己心靈對話的時刻在某個思念的夜晚都一定要有音樂的相伴才能讓一些紅塵俗事提升一點優雅增添些許浪漫要不然生活將會是多麼的枯燥無趣乏善可陳啊

    儘管隨著時代變遷音樂的型態也有了大幅度的改變,不但曲風呈現多元化(如RAP),另外加入電子音樂也變成主流,民歌依然是我心中最喜愛的音樂類型。雖然我也欣賞周杰倫的創作才華不論是青花瓷」、「煙花易冷的中國曲風或是牛仔很忙」、「稻香的鄉村搖滾乃至於近期走輕搖滾風的「告白氣球」,他的創作經常能跳脫舊有的曲風,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同樣的,雖也曾在五月天的任意門」、「如果我們不曾相遇」、「後來的我們」裡流著傷心不捨懊悔的眼淚但民歌清新雋永的歌詞溫柔敦厚的曲風若有似無的情感表達,猶如吹皺一池春水的微風,在我年少輕狂的心湖中,早已激盪出層層漣漪,佔據整個心頭,無可取代

 

    七十年代民歌風盛行當時正踏入高中生活的我躬逢其盛也在這股民歌風潮中悠游其中享受民歌帶給我高中生涯的美好與憂傷其中這幾首歌真的是讓我印象深刻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作詞:徐志摩  作曲演唱:韓正皓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輕波裡依迴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溫存我的迷醉

我不知道 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甜美是夢裡的光輝

我不知道 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負心我的傷悲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悲哀裡心碎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黯淡是夢裡的光輝

我不知道 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甜美是夢裡的光輝

我不知道 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負心我的傷悲

*** 高一時,因為對寫作有興趣,遂參加了藝文社團,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某次社團活動裡當時有位高三學長抱著吉他,在我面前唱著這首歌我承認徐志摩的歌詞有感動到我但對學長卻沒有來電的感覺,即使在那個年代只要有男生揹起木吉他唱起民歌馬上就有一票女同學趨之若鶩蜂擁而上盛況不下於現在的粉絲與偶像之間的互動,但我也只能說學長真的不是我的菜啊**

 

 

          我的歌      作詞:黃偉文  作曲:葉良俊  演唱江玲

陽光照耀我眼睛 你卻照耀我心靈 愛情的故事太多 只有我的最真

陽光照耀我眼睛 你卻照耀我心靈 傳說中的傳說 抵不過我的情歌

何不選幾個音符 再作它幾首歌  唱它幾遍我的愛情 唱它幾遍我的歌

**高一下學期隔壁班的學長寫了一張紙條給我打開一看雖然只有陽光照耀我眼睛你卻照耀我心靈寥寥數字但卻也打開了我情竇初開的心靈***

 

 

                走在雨中       作詞、作曲:李泰祥  演唱:齊豫

當我走在淒清的路上 天空正飄著濛濛細雨

在這寂寞黯淡的暮色裡 想起我們相別在雨中 不禁悲從心中生

 

當我獨自徘徊在雨中 大地孤寂沈沒在黑夜裡

雨絲就像她柔軟的細髮 深深繫住我心的深處  分不清這是雨還是淚

 

記起我們相見在雨中 那微微細雨落在我們頭髮上  啊 往事說不盡

就像山一樣高好像海一樣深  甜蜜綺麗彩虹般美麗往事

說不盡就像山一樣高  好像海一樣深 甜蜜綺麗彩虹般美麗往事

***這首歌是電影「歡顏」的插曲,那年他十七歲,她十六歲,跟著一群同學翹課,到內壢的大華戲院去看氣質美女胡慧中主演的這部電影,她知道他是喜歡胡慧中的,但不懂為甚麼也喜歡她,因為顏值根本天差地遠(醜小鴨怎比得上天鵝)。但在茫茫人海中,卻經常會為了不經意的相望而忘了自己,真的是「看了心裡都是你,忘了我是誰」啊!***

 

 

            怎麼能      作詞作曲:梁弘志   演唱蔡琴

什麼是寂寞  不願再多說 假如要離開你才對 我情願情願錯

偶然中認識了你 不知不覺中喜歡你 他們說我愛上的是一片雲

於是我又離開了你

默默想暗思量 該不該把你遺忘 可是 怎麼能 怎麼能把你遺忘

 

什麼是寂寞  不願再多說 假如要離開你才對 我情願情願錯

偶然中認識了你 不知不覺中喜歡你 他們說我愛上的是一片雲

於是我又離開了你

我問天天不語 問海海不回答我 可是 怎麼能 怎麼能把你遺忘

 

***升上高三了聯考壓力壓得人喘不過氣因此無暇兼顧感情之事只好做出與男孩疏遠的痛苦抉擇男孩寄來一封信又是一逕地寥寥數字 什麼是寂寞我不願再多說假如要離開你才對我情願情願錯」,看完信哭了好久那真的是一段不識愁滋味卻為賦新辭強說愁的經歷不懂情與愛卻陷入在情愛的泥沼裡痛苦打轉****

*************************************************************************

    這些歌曲和心情,雖然已是三十幾年前的回憶,但有時總會在某個不經意的夜晚,因為突然想起了誰而獨自嘆息、眉頭深鎖,此時才能體會出李清照的「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是怎樣的一種心情。連日梅雨不斷,撐傘走在雨中,偶會想起,若與舊識在雨中重逢,是擦肩而過、形同陌路?還是四目相對、「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分不清是雨還是淚?

    年少時,懵懂的愛戀,像早春那嫩綠的新芽,悄悄地、害羞地兀自在枝頭綻放著清新和純真,那時的愛是一陣慌亂的心跳,是飛上兩頰的紅雲,是眼底的一抹愛戀,但卻繽紛了青春的夢囈,譜成了青春的樂曲!雖最後成了過往雲煙,但有誰能不為這一場美麗的相遇,而留戀一整個春天呢?

    翻開記憶的扉頁我經常不忍細讀因為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歲月的滄桑,變了的是容顏,不變的是那份情懷。即使天涯永隔、紅塵兩分,但若可以重新選擇,只要求真真切切愛過一回,就值得了所有的等待,就不枉青春,更不枉此生!縱然生命中有無數過客,但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因為如果能夠把遺憾活成一種成全、一種祝福,也是莫大的幸福!

 

 

 

arrow
arrow

    小豬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