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IP

積存時間的生活

作者:津端修一 / 津端英子

撰文:水野惠美子

攝影:落合由利子

翻譯: 李毓昭

出版:太雅出版社

大意

「好生活不是用錢可以買的,是用時間積存下來的」!

 

《積存時間的生活》紀錄日本津端修一與津端英子這對夫妻,他們年近九十卻愈活愈美麗的精采人生.

    津端修一是個九十歲的退休建築師,他的太太英子是個八十七歲的家庭主婦,他們退休後在老家過著自給自足的農務生活,英子在自家農園種植數十種蔬果;修一則負責設施的修繕與農事協助, 生活一切事物自己打理,對現有的一切充滿感恩與惜福,對未來生活充滿了熱愛.

 

可惜修一先生在201562日早上,除完草之後躺在床上休息,就在睡眠中辭世了,英子女士曾在書中說過,她要送修一先走才行,因為不放心他自己一個人生活,這個偉大又堅強的妻子,如今仍在充滿回憶的小屋中,努力延續著修一先生的夢想。

 

修一先生離世後,英子女士仍然每天繼續照顧庭園中的蔬果花草,因為她要連修一先生的份也一起活下去,所以仍然努力樂觀的生活著,津端夫婦讓人看見,老後生活也能這樣樸實簡單,快樂知足。珍惜感恩的態度,在時間積累下,終能獲得美麗豐收的果實。 

《積存時間的生活》書中,有許多津端夫婦對生活的態度,對人生的使命,更多是對金錢和物質的豁達,真誠用心的過好每一天。

 

心得感想: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我想應該就是他們夫妻生活的最佳寫照,雖然修一先生先行辭世,但他們夫妻相處的模式,

*在舉手投足間,處處洋溢著體貼與愛意:

(p.93 蒸糯米要兩個小時,現在快要蒸好了.我今天準備了ㄧ升

五合,份量比平常少,因為英子說:「假如做太多,爸爸會很累.

她總會依我的身體狀況調整份量.)

 

*在平凡的日常中,充滿著理解與包容:

p.199 沒有錢買牛奶時,他還是照樣一個人去玩帆船,我卻要去當鋪或想辦法找錢.聽到他說想要擁有價值七十萬圓日幣的遊艇時,我當然嚇了一跳.這筆費用超過他的年薪,我們又沒有存款,結果是跟住在原宿的婆婆商量

 

*在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中,蘊含著雙方深愛對方心意:

(p.95 我還在上班時,英子都是每天早晨五點起床,為我做便當.而且我早餐一定要吃飯,她做的味噌湯都會用昆布和柴魚煮高湯)

 

她們努力的活著,努力地愛著,讓對愛情一向存疑的我也為之動容.因為我一直不認為愛情進入婚姻後,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在漫長的婚姻生活中,雙方相愛的初衷,會因時間、環境而漸漸淡化,如果雙方有共識,或許這份初衷會昇華,像津端夫妻那樣鶼鰈情深、鍾愛一生到老;但如若不能在漫長無趣的生活中,互相調適、互相包容,偶而製造浪漫,那麼婚姻這條路走到最後,不過是剩下責任與義務,從情人變成親人罷了!甚至於在歲月的磨難下,漸漸從絢爛走入平淡.

有人說世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在你面前,可是你卻不懂我」! 夫妻關係中最深沉的悲哀就是,以為對方跟自己在一起很快樂,人的一生就是一場喜怒哀樂與悲歡離合的交錯,如果這條路上所有的風景、所有的感動,身邊的人無法與你分享,那麼人在這世上的最後一段路,終究是要一人孤獨的走完.

但在修一與英子身上,我看到的卻是,愛情像一罈酒,越陳越香!愛情也讓人勇敢堅強,即使只剩下孤獨一人,也要連另一半的份一起活下去,我很佩服英子的勇氣,不過我想那應該是有修一的愛在支持著她,我很羨慕老夫老妻、牽手暮年還能彼此深愛對方,那是愛情最美好的樣子!

真希望跟英子一樣,在漫長的婚姻中為自己而活,活得精彩而自在.

OIP (4)

arrow
arrow

    小豬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