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時明月在

月圓人團圓 的圖片結果

  自古以來「亮」總會引起許多人不同的遐思,縱使明月無語,兀自高掛於天際,微笑的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與萬物。但不同的境遇與四季不同的季節更迭,卻會讓人對「一輪明月」有著不同的感懷,因此,詠月之詩也不可勝數。

     可能因為月到中秋分外明吧!自古以來詠歎秋月之詩詞甚多,其中最耳熟能詳的莫過於

蘇軾《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此詩為中秋佳節前夕,來到密州的蘇軾懷念弟弟蘇轍所作之詩,因兄弟相隔遙遠,晤面艱難,「每逢佳節倍思親」仰望朗朗明月,思親之情油然而生。「但願人長久」,是要突破時間的局限;「千里共嬋娟」,是要打通空間的阻隔。讓對於明月共同的愛,把彼此分離的人,結合在一起。換言之這首詞是蘇軾在中秋之夜,對必須承受著離別相思之苦,無法在同一個空間裡共同賞月的親人或愛人表示的美好祝福。

         此外,另外有一首《望月懷遠》,大家應該也不陌生,它將思念親人之情描寫得不露痕跡,句句不離懷遠,把月寫得那麼柔情,把情寫得那麼沉著,將詩的情意描寫的那麼纏綿而不見感傷。

張九齡《望月懷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一直很喜歡一首與月亮有關的歌曲:

             當時明月在              謝材俊詞  金戈曲   羅吉鎮唱

「你說月光是一抹胭脂,敷紅著我的容顏,那將是不會褪色的容顏。

  我說月光是一片園圃,生長著你的約定,那會是永遠青春的約定。

  多少的柳煙華霧,回首叫我心驚,明月依舊,是不是還可以年輕?

  白髮航寄,算不算又一次愛情?

  今夜月光是一襲長衣,覆蓋著我們的思念,那已是塵封多年的思念!」

     我相信青春的容顏終會褪去,即使當時明月依舊在,然青春的約定,過了「賞味期」還可以實現嗎?早生的華髮是見證不朽的愛情還是洩漏了青春流逝的訊息?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念奴嬌~

既然人生如夢,就把所有的問題都交給月亮去回答吧!

在清風吹拂的一輪明月之下,我只願月光能把每個人的夢照亮溫暖每個人的心房

           中 秋 節 快 樂 !

 

 

 

 

arrow
arrow

    小豬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