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dk2nFh.jpg

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 

前言: 

這是今年的最後一篇文章如果說「好酒沉甕底」,那我真的希望它是一譚好酒。

其實這本書已經看完很久,也讀了好幾遍,但讀書心得遲遲無法完成,因為每看一遍內容就哭一遍,或憶及與亡母在世時相處的種種情景,或感嘆青春流逝不復重來,或追悔年少輕狂無法挽回,因此情緒一直無法平復,遲遲無法下筆。 

時至歲末年終,心想也該為今年的部落格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這一篇心得稱不上嘔心瀝血之作,但絕對是真情流露的寫照,因為裡面有太多太多隱藏在自己內心真實的一面,只能說龍應台的作品真是讓人掏心啊! 

最後,僅以這譚「沉甕底」的酒與大家分享! 

並祝大家新年快樂! 

******************************************************************************************************************************************************************

書名:天長地久            作者:龍應台              出版:時報文化 

內容摘要: 

美君是龍應台的母親,九十三歲,失智多年。2017年8月龍應台移居屏東潮州鄉間,開始了照顧母親和寫作的鄉居生活,直呼母親為美君是要視她為朋友。 

全書以給母親美君的十九封信為主體,穿插記錄戰亂和離散的圖文,談生死,談世代,是對生命信念的親身實踐,是對上一代的感恩致敬,也是對下一代的溫柔提醒。

在屏東,對著美君和窗外青灰色的大武山,龍應台開始了生命的習題,她表達了對母輩的不捨與疼惜,她提醒年輕讀者,子女對年老父母最重要的是陪伴,做點甚麼事都好,要把握與父母相處的每個片刻。 


 

 「天長地久」讀後心得 

※【給美君的信1】女朋友(2件後悔的事) 

佳句欣賞:1「上一代不會傾吐,下一代無心體會,生命,就像黃昏最後的餘光,瞬間沒入黑暗」P.19 

2「我後悔,為什麼在你認得我的那麼長的歲月裡,沒有知覺到:我可以,我應該,把你當一個女朋友看待?我有寫信的女朋友,我有打電話的女朋友,而你,美君,從來就不在我的女朋友名單裡。」P.20 

心得分享:1.我們常認為給父母都是最好的,有時他們不忍拒絕而勉強接受,我們卻沾沾自喜於自己的孝心,卻忽略了是不是他們想要的,想一想;我們何其殘忍?

 2.「母親」這個角色,經常以各種形象與姿態出現在我們的生命裡,或溫柔、或剽悍,但都讓我們把她定位在「避風港」、「保護者」,從不曾把她當成我們的「女朋友」。事實上,每個母親心裡或許希望子女都把她們當成朋友,可以互吐心事、可以一起瘋狂、一起做做朋友閨蜜之間的事吧 ?

與自己內心對話:你曾經把母親當成女朋友,一起做過閨蜜間有趣或值得回憶的事嗎?  


 

※【給美君的信3】你心裡的你,幾歲? 

佳句欣賞:「你站在山頭,往回看是零歲到六十四歲的波濤起伏,滾滾紅塵;往前看,似乎大道朝天、豁然開朗,卻又覺得它光影明滅、幽微不定,若是極目凝視那長日深處,更彷彿看見無盡的暮靄蒼茫」P.35 

心得分享:每個人的心裡,應該都住著好幾個不同年齡的「我」,而這個心裡深處的「我」,會隨著人生不同場景而在不同時候出現。許是在煙花三月時節,漫步在杏花煙雨的江南,心裡的你可能會是個低吟淺唱的文人雅士;當胡笳聲穿過耳際,當風沙呼嘯過大漠,面對無邊無際的塞上風光,心裡的你可能搖身一變為意氣風發捍衛疆土的戰士………..。 

但願我能重回16歲那一年,穿著青杉黑裙的校服,在梅岡的夢湖邊,與高中好友盡情地笑、痛快地哭、努力的讀書、瘋狂的玩樂,因為所有做過的夢、唱過的歌、愛過的人,都在那一年發生與結束,雖然已成過往雲煙,但卻是我後半生唯一值得回憶的美好片段。 

與自己內心對話:深藏在心裡的你,到底幾歲? 

如果可以,妳想回到幾歲的自己? 


 

※【給美君的信8】永遠的女生 

佳句欣賞風霜-------「人和人真的很神奇,有些人,才一見面就不想再見;有些人,不論你怎麼努力,都不可能成為朋友;有些人,即使在同一個屋簷下日日相見,也不見得在晚餐後還有話說…….,有些人,卻是從第一個照面,就知道,他是!」P.115 

心得分享:人生知己難尋,「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驚艷,或許這輩子可遇不可求。 

與自己內心對話:你的人生際遇中,曾有過一見如故、似曾相似、遇見知音的交友經驗嗎? 


 

 ※【給美君的信9】我愛給你看

佳句欣賞:「女朋友們都白頭了,在槐花的香氣下喝咖啡,誰說了一個有點不正經的笑話,她們像熱愛愚蠢的高中女生一樣咯咯狂笑」P.129 

「在歐洲的咖啡館裡,卻發現很多白髮紅顏的老姊妹們,自在閒散的坐在那裡,或獨處,或群聚,和四周的年輕人自然和諧的成為一個風景,那感覺真好。」P.130 

心得分享:雖說「年輕不要留白」,但時至中年的你我,是否也要珍惜身邊的好友,好好抓住青春的尾巴,盡情揮灑所剩不多的黃金歲月? 

與自己內心對話:你目前有可以一起笑、一起哭、一起分享心情的好閨蜜嗎?

     除了喝下午茶之外,你們還曾經一起做過甚麼瘋狂的事?  


 

※【給美君的11】天長地久 

佳句欣賞:蹉跎----「人生裡有些事情,不能蹉跎」P.165 

「機會是這世界上最殘忍的情人,也許寵愛過你,可是一旦轉身絕不回頭。我錯過了宇宙行星運轉間那一個微小的時刻,此生不得再見對改變了我命運的人,想在它彌留之際,輕聲說一句謝謝…..我蹉跎了。」P.167 

「每日落一次,生命就減少一截,一同生活的時間配額就耗掉一段」「總是在機會過去之後,才明白,我必須學會把暫時片刻當作天長地久」P.169 

心得分享: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不捨晝夜,往者已矣,來者可追」,但來者真的追得到嗎?生命如不回頭的列車,一旦錯過了就再也無法上車,把握當下,愛要及時! 

與自己內心對話:你的人生中有何懊悔事情,是你現在想去彌補挽回的? 


 

 ※【空籃子】 

佳句欣賞:「鄰人送來一籃黃瓜,我們都還堅持要以蘿蔔裝籃回報。但這些送給我們「人生」的女人,我們拿甚麼裝進籃子?」P.264 

「因為害怕,因為不談,我們就讓自己最親愛的人,無比孤獨地踏上了大遠行蒼茫之路。」P.273 

心得分享:因為害怕、因為忌諱所以不談生死的問題,因此我讓母親到天堂的路走得倉促而孤獨,自己也陷入懊悔自責的遺憾深淵中。 

與自己內心對話:你會忌諱與家人談論人生最後一程如何安排嗎?  


 

※【給美君的信16】岔路P238 

佳句欣賞:「孩子們,什麼愛情?跟你們講,人跟人只有利益交換,男女之間說穿了也是,哪有什麼愛情?」 

心得分享:對於正在熱戀中的男女,「愛情」之於他們來說,不但是感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養分,更是一種信仰。但對於中年的我們而言,愛情已在現實生活中,潛移默化成相濡以沫的親情,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雖不致到「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地步,但卻像一池波瀾不驚的湖水,再也激不起一絲漣漪了。 

與自己內心對話:以我們這個年紀,回頭再看看婚姻,你如何解讀婚姻關係? 


 

結語:泰戈爾曾說:「愛,是理解的別名」,因為理解是最堅實的地基,也讓愛有了溫暖與深情的姿態。 

並不是只有死亡才是永別,失智是一種慢慢的、逐漸的永別,也唯有以愛,才能讓我們在陪伴的過程中,讓長輩感受到深情的溫度。 

再提醒一次:父母要的只是陪伴,有空記得多陪陪他們 

 è€äºº 的圖片結果 

arrow
arrow

    小豬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